close

不負光陰與未來 媒體大V萬寧、“劉備我祖”共話煙火人生





10月29日下午,兩位媒體大V萬寧與“劉備我祖”一同現身梅溪書院,舉行瞭“惟有努力 不負光陰”《紙牌》《花田歲月》新書發佈會。

活動現場聚集瞭大批慕名而來的讀者。

萬寧、“劉備台中靜電油煙機出租我祖”現場為讀者簽售。

書店裡展示的圖書《紙牌》《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花田歲月》,均由湖南文藝出版社出版。

紅網時刻記者 王嫣 報道

晚秋午後的長沙,顯得格外寧靜,街道兩旁的梧桐樹葉,在時光染缸裡渡上秋的色彩,微風拂過,金黃色的葉子翻轉著,紛紛揚揚地飄落。梅溪書院的頂層,陽光透過玻璃窗傾瀉下來,灑滿瞭整個講堂。與和煦的陽光一樣,今天來到這裡的兩位客人,將人生歲月裡的沉淀化成瞭躍動的文字,呈現在瞭讀者面前,以自己的“真”寫出瞭心靈的美善,讓夢想的陽光照進瞭讀者的心田。

10月29日下午,兩位媒體大V:萬寧與劉備我祖一同現身梅溪書院,舉行瞭“惟有努力 不負光陰《紙牌》《花田歲月》的新書發佈會”。

“我的文字散漫著人間的煙火氣息,非虛構地記錄著世俗人生。”這是萬寧對於自己的評價,出生於60年代的萬寧,從1991年開始邁入文壇,在雜志上發表短篇小說,這樣一寫就寫瞭26年,從籍籍無名的媒體記者到今天成為湖南省作協副主席、株洲市作協主席,她始終保持著她那溫婉的笑容,用細膩、清麗、精準的文字感染著她的每一位讀者。

與萬寧不同的是,“劉備我祖”這次帶來的新作《花田歲月》,其實是他出版的第一部作品,這本圖書起初隻是天涯論壇上一個連載帖,名為《一個1971年出生的師專生這些年的經歷》。那時在媒體做財經版夜班編輯的他,喜歡在深夜去論壇碼字,讓他本人沒想到的是,小說連載一段時間後,吸引瞭越來越多的讀者,網絡瀏覽量和轉載量都創下瞭新高,一時間“劉備我祖”成為瞭炙手可熱的網絡大V。

成長:時代造就性格

“你來瞭就來瞭”

萬寧在新作《紙牌》裡講述瞭7個源於生活,取材於各個層面各個人物的故事,每一篇都幹凈優雅,每一篇也唏噓疼痛。萬寧說她的青春很短、很迷茫,當她意識到的時候,其實已經過去瞭。萬寧出生於60年代的瀏陽,母親因為急產沒有奶水,生下來就被奶媽帶走,跟著奶媽一起生活,直至1歲半時才被帶回。很多年後,萬寧回想起這段歲月,心裡還是會覺得很難受。“在那個時代,對於一個新生命的到來,和現在不一樣,你來瞭就來瞭。”那個時代造就瞭那樣的局面,也正是由於這段經歷,讓萬寧對周圍世界的感受更加敏感。

很少有人知道,“劉備我祖”本名叫劉黎平,現在供職於《廣州日報》的他,是副刊國學版的主筆,從師專畢業生,到考研成為媒體記者,然後變成網絡大V,他說,其實這個故事真的不勵志,也不美好,隻不過是觸動瞭一些人的痛點。現場談及自己的成長是否是一帆風順時,他表示,現在來看是一帆風順的,當時卻覺得驚濤駭浪,因為現在是俯視過去,以前是沉浸在裡面。

感悟:痛苦與幸福

“有痛苦就有故事”

當現場讀者問道,你更願意和讀者分享幸福,還是把痛苦表達在作品裡時。萬寧的回答,顯得十分坦然。“痛苦和快樂沒有刻意地去表現,隻是記錄,有時候你真實地記錄瞭,你再回過頭來看的話,你會發現很多收獲。你為什麼快樂,你為什麼痛苦,你曾經覺得你很痛苦的事情,過瞭一段時間,你就會覺得很好笑,這個東西根本就不是痛苦,我就是這樣看待痛苦和快樂的。其實生活裡沒有絕對的痛苦。”

“文學是展示痛苦的,有痛苦就有故事,但不等於痛苦是好的。”這是現場“劉備我祖”給出的答案。文字是來展現痛苦的,回過頭來看,其實很幼稚,在作品中他隻是真實地記錄瞭當時的痛苦,隨著時間的沉淀,越到後面,越會發現它的本質不是痛苦,是幼稚。這後半句的回答,也展示瞭作為一個“70後”獨特的感悟,而這樣的感悟,也被他真實、深刻地寫進瞭書裡。

生活:媒體與創作

“媒體為我瞭解社會打開瞭一扇門”

從事10年編輯工作,“劉備我祖”表示,他每天都經歷著工作和文學創作時間分配的矛盾,那時自己是財經版的編輯,下午4點到晚上零點工作,零點之後的時間就是自己的瞭,當時正好有網絡,他就在網絡上碼字,後來他轉變成記者之後,剛好出現瞭新媒體,他就做新媒體,新媒體寫稿和寫小說時間上是矛盾的,所以說這個過程也是自己不斷壓縮、變形、創造彈性的過程。

談及為什麼會開始做新媒體,他笑著說,他做新媒體可能和他喜歡碼字有關系,他是把新媒體作為自己的一個平臺,不停地碼字,不停地表達,他很慶幸抓住瞭新媒體的尾巴,讓他的文學夢在這個平臺上傳播瞭出去。

26年來,萬寧一直堅持著寫作,從未放棄,她笑著說,自己不是一個專業作傢,隻是一個邊緣的文學愛好者,有時候在采訪過程中,或是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故事,在她心裡放不下,遇到的那些人也在她心裡,根本放不下時,她就會把手上的事情全部放下來,來寫一部小說。在她的言語中,我們感受到瞭她對於寫作的熱愛,文字就像是一串串傳遞她心靈感受的密碼,在她的筆下遊走、生長,開出美麗的花朵。


談到工作與寫作的平衡,萬寧也有著自己獨特的感受,她告訴讀者,她還是要先工作,再寫。她說,媒體這個職業為她瞭解社會打開瞭一扇門。曾經她也有機會走出媒體,迎來更好的發展機遇,但她卻始終選擇瞭呆在媒體。她表示,如果不堅持在媒體來瞭解這個社會的話,她寫作的天地就會很小,不太瞭解這個社會,但是,通過媒體她每天接觸的新聞,就是最新的、來自社會最前線的影響我們生活、民生方方面面的東西,所以這些對她的寫作幫助很大。

油煙處理機租賃

(原標題:不負光陰與未來 媒體大V萬寧、“劉備我祖”共話煙火人生)



本文來源:紅網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nzwyya57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